04

1950年在台灣無人不知其名,牛伯伯、牛小妹、牛老二、老油條等作品和他的名氣一樣大。他的名字叫牛哥(右二)。他創造的人物大多是喜劇丑角。(台灣漫畫博物館提供)

 

台灣第一個漫畫明星,「牛伯伯」的作者牛哥很自豪的說台灣有兩個名人,一個是蔣介石,一個就是他。

 

1949年,國民黨在中國的戰爭敗給共產黨,逃到台灣落腳,仍然以高壓統治者自居的國民黨將媒體收歸黨國財產。又因懼於言論自由以戒嚴令控制社會的創造力。因此,黨政軍掌控下的媒體,徹底執行「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的政治大大業。《中央日報》、《台灣新生報》成了兩大報。

因此配合政令宣傳均以漫畫專欄來執行。也捧紅了不少反共漫畫,「牛伯伯打游擊」是《中央日報》最受歡迎的專欄之ㄧ,家喻戶曉。

11

牛伯伯名滿天下,他一身寒酸,卻是現代中國人的悲情寫照,國共鬥爭下的小縮影。他成了反正抗俄象徵性的漫畫人物。

 

那時台灣有兩大名人,一是蔣介石總統,一是「牛伯伯打游擊」的作者「牛哥」,他也自豪的如此誇耀。

當時,台灣不少報紙都得找他畫專欄。「牛伯伯」成了台灣第一個名揚大街小巷的丑角明星。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