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陳海虹,1958年以「小俠龍捲風」大紅大紫,並帶動了武俠漫畫風潮。1960年代後生小輩受他影響者不計其數,得意門生有游龍輝等。(陳重誠提供)

 

台灣第一個武俠漫畫家--陳海虹,發表的第一部武俠漫畫「小俠龍捲風」刊載於《模範少年》上。

1936年才從福建來台的陳海虹,來台之初在親戚家擔任會計兼設計糖果包裝紙袋。

因當年設計仍未普及頗為新鮮,所以成了焦點,商家生意紛紛上門。設計工作忙碌,連雜誌插畫也找上門來。

他甚至一人用多種筆觸、多種筆名發表作品。可見人才缺乏的年代,會畫圖的人之吃香程度。

他的畫風新穎,在1958年當《模範少年》漫畫週刊創刊時,老闆便央請他畫一篇漫畫,「小俠龍捲風」是他的第一部漫畫,也是台灣的第一部武俠漫畫。

16

 

喜歡電影的陳海虹也融入電影分鏡概念。此部作品一炮而紅,連香港、舊金山、倫敦、新加坡等華人區也轟動一時。

他同時在《少年之友》發表「珠光劍影」…之後「霹靂神童」、「綠虹劍」…等影響台灣漫壇相當深遠。

 

16-2

台灣第一部武俠漫畫,亦成為武俠漫畫祖師爺的陳海虹以「小俠龍捲風」一炮而紅。這部作品亦是華人的第一部武俠漫畫。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