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日本人有先見之明嗎?

他們在1962年由手塚治虫投入了心力,開始了日本第一部電視動畫片集的製作。

手塚治虫是漫畫之神,這一年他的博士論文剛通過而取得醫學博士學位。馬上就為投入動畫公司的籌備,並馬上進入製作日本第一部電視動畫片集「原子小金剛」。

 

手塚治虫曾在1950年看了迪士尼經典動畫「斑比」百回以上,蘇聯動畫「骷髏小馬」也欣賞了50回。

少年時代1941年手塚治虫就看了政岡憲三、瀨尾光世的「海神兵」、「桃太郎海鷲」…這批作品是愛國政策動畫片。他們是日本動畫先鋒,對手塚治虫有啟發的作用。

1958年手塚治虫已是十多年資歷的漫畫名家,東映動畫成立戰後第一動畫製作團隊,著手第一部彩色動畫電影「西遊記」。

這是由手塚治虫原作「我的孫悟空」改編的,他也被邀請參加了製作群。又為東映創作了「汪汪忠臣藏」等。

手塚治虫成了動畫新領域的開拓者,刺激了日本電視動畫片集的製作熱潮。

 

 

手塚治虫第一部動畫片集「原子小金剛」黑白24分鐘全193集210回,此後他的原作改編成動畫的作品陸續推出「小白獅王」全52集彩色、「寶馬王子」全52集彩色,以及「W3」、「多羅羅」、「狼人」、「悟空的大冒險」等。

並有電影「埃及豔后」、「一千零一夜」、「某街角的故事」…「原子小金剛」也於1980年重拍彩色版,2003年又推出新作。

1960年代後日本動畫公司一家接一家成立了新日本動畫、、龍之子、學研AV局、東京影片、民話社、A製作(後來的新映動畫)、桑利歐動畫、瑞鷹動畫、川本喜八郎、久里實驗漫畫工房、岡本忠成、二馬力製片所…

從每個月各種動畫情報誌的報導可以算得出來,一年日本約有千部動畫片集在各電視系統播出。

從1960年代至2005年的今天,已累積可觀的產量。

 

 

★動畫的題材在日本分成四大類:

1. 電影動畫創作:

現今仍有宮崎駿、金敏、大友克洋、富野喜幸(由悠季)、等原創性創作者。

2. 漫畫改編電影動畫:

受歡迎漫畫推出電影版動畫是日本市場的慣例,如在台灣放映過的「海盜王」、「火影忍者」、「犬夜叉」、「名偵探柯南」、「哆拉A夢」、「鋼之鍊金術師」、「足球小將翼」等,均是漫畫名作。

3. 電視片集:

這類作品分成兩大類,一種為原創動畫片集,另一種為漫畫改編。

漫畫的動畫片集:在日本四本漫畫週刊,受歡迎作品大多有數部改編成動畫, 大約二十一部連載受歡迎並造成轟動的約有六部,不過也有一部均沒有動畫的。
而月刊也偶有佳構改編。

4. 實驗動畫:

日本有不少個人工作室玩自己高興的作品,實驗性濃厚。

手塚治虫也拍過不少這類幾分鐘的短片。

岡本忠成、川本喜八郎、月岡貞夫、鈴木伸一、吉川達克、持永只仁、久里洋二、柳原良平、真鍋博、林靜一都是個中的佼佼者,他們大都在動畫影展中亮相。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