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原子小金剛、哆啦A夢、七龍珠、海盜王、名偵探柯南漫畫的出版在日本1950年代後,突飛猛進。每一個年代都寫下輝煌的記錄。

五十年來,每幾年總會爆出驚動日本社會的漫畫作品,席捲列島。一本漫畫印量一受歡迎,初版印行百萬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1952年,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正式連載,馬上在市場上贏得巨大迴響。這個可愛的原子人成了孕育日本科學家的大本營。

1990年代日本大企業研發機器人的熱潮中,不少科技新兵都是1950年代的小金剛迷。那時候橫山光輝也於1956年畫出轟動的「鐵人28號」。

2003年4月7日是「原子小金剛」的生日,當天日本舉國歡慶為這個五十歲的不老漫畫人物慶生。

紀念品從餅乾、咖哩等食品到手錶、金幣套幣、郵票、文具、日用品、動畫片集等都有,並推出月刊《手塚治虫雜誌》橫濱還舉辦了《機器人博覽會》呢!

 

 

1950年代群雄並起,每家出版社為了搶食漫畫市場,都擁有自己的刊物,連載受歡迎的創作漫畫。

那時二十多種刊物以少年漫畫為主。 《少年畫報月刊》、《少年畫報社刊》捧紅「赤哃鈴之助」、「等一等哥哥!」、「沙斯克」人緣不輸前二者。《漫畫王》(光文社刊)、《冒險王》(秋田書店刊)有「我的孫悟空」、「棒球團小馬」、「砂漠魔王」等大紅。《漫畫少年》(學童社刊)、「球棒君」、「銀星」、「小白獅王」、「火鳥」大紅。《少年俱樂部》(講談社刊)有「太平原兒」、「少年王者」、「袁飛佐助」等作品,1960年易名《少年書》。

 

 

1960年代輩出新人加入競技場,1950年代出道者均成巨匠。

藤子不二雄、石之森章太郎、千葉徹彌、水島新司、水木茂、永島慎二、石川球太、川崎登、枚圖一雄、松本零士、望月三起也、齊藤隆夫…大顯身手。

一個人大都橫跨四、五種刊物活躍。赤塚不二夫、永井豪、本宮廣志、喬治秋山…都推出名作。

可是這票人成了主將,卻只有藤子不二雄的「哆啦A夢」在1970年代登場後,紅了三十五年之久。

 

 

1999年後,全45卷的這套書大賣上億本。

1982年10月「哆啦A夢」寫下八百多家加入商品化。

1980年新人鳥山明創造一個繼「原子小金剛」、「哆啦A夢」之後,第三個受歡迎的機器人,「阿拉蕾」人緣沸騰,比起前輩來毫不遜色。

1982年鳥山明突破5億3千9百24萬元稅額,翌年又以6億4千7百45萬元稅款改寫歷史,可見這個角色的成功。

 

 

1978年水島新司創下2億9千萬稅款記錄,他是棒球博士,五部作品同時連載,部部大賣。

1995年鳥山明連載10年的「七龍珠」下檔,人緣屹立不搖。2部作品大紅後淡出江湖。

但在兩年後,1997年後,大型的新人緊接著紛紛登場,接下鳥山明、富堅義博、井上雄彥」的空位。尾田榮一郎的「ONE PIECE」大放異彩。

2000年代新人雖沒有1980年代老一輩的威力,但其中的尾田榮一郎「ONE PIECE」格外的醒目。1997年後在「少年跳躍」(少年JUMP)的二十一部作品中就有六部以上的作品改編成電視動畫。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