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漫畫可以得到知識?

這是一般人對漫畫的疑問,漫畫不就只是閒暇時的消遣小物,

看過笑過就算了,哪能從中得到什麼知識?

本次講師:曾建華 老師

 

  知識的吸收除了平常上課所學,各種媒介如電視、書本、雜誌等等都是獲取知識的地方,當然漫畫也不例外。

  能從娛樂消遣中學到想要的知識,或在娛樂中意外得到知識,這也是我們在閱讀漫畫中所意想不到的驚喜。

  不過漫畫對傳遞知識的表現,如果過分強調所謂的知識性,反而會減低漫畫的閱讀性,但要如何在漫畫中加入知識性的內容描述,這也考驗漫畫創作者的基本功力,有時處理不好,反而不如文字陳述來的有效果。

 

  由於漫畫有簡單直接的特性,所以很適合一般初階知識的引導跟入門,很多文字無法直接表達的地方,透過漫畫圖像的表演,不但很清楚的呈現,甚至可以更正確的使讀者迅速消化吸收,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知識性的書籍一定要配上插圖作輔助的原因,漫畫除了當插圖輔助外,更可以用故事表演的方式呈現,這也是漫畫在傳遞知識上所具有的一個特點。

  當你了解漫畫的特性,你就不會認為漫畫只是消遣小物這樣的局限,透過漫畫的表演,可以很直接的把各種生活體驗,轉化為故事般的情結融入生活中,你在閱讀漫畫的同時,你會發現各行各業的生活體驗,瞭解到這個生活圈的特質,進而激發你想更深入這個領域的求知欲望,與其說漫畫可以傳遞知識,倒不如說是引導你進入求知的一扇門

 

  像前幾年流行的圍棋風潮【東立出版社:棋魂】,也因為漫畫的帶動,使得大家對於圍棋產生興趣,並且深入研究認識,你會發現在漫畫上的表現,他並沒有很刻意的教導你圍棋怎麼下,卻是以主角學習圍棋的歷程,作為漫畫故事的主軸。

  光是這樣的故事安排,就足以引導人們對於未知的領域產生興趣,做為一個正面的引導方式,漫畫的知識媒介功能表達無遺。

 

  當然漫畫在表演上,有時為了達到視覺跟故事的張力效果,會把原有的理論加以誇張或是虛擬化,這時讀者的自我判斷能力就很重要了

  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的?

  對於質疑的地方提出疑問,並找出正確的答案,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學習方式。

  很多情況都是對於基本的判斷產生誤解,使得漫畫背上莫須有的罪名,畢竟回歸原點,漫畫還是以娛樂性為主,知識性為輔

 

  現代人對於知識的需求量越來越大,而且吸收的速度越來越快,想要再短時間內表達出一個領域的特色跟內容,漫畫往往是最方便的表達方式,藉由故事的表演,引領讀者步入新奇的領域,閱讀之餘順便提供知識,這也是創作漫畫中最大的享受。

 

★文章轉自:漫畫家的店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