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畫飛行館.jpg 

▲動畫飛行館(圖片來源:慢創意---動畫飛行館 Animation Fun House)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中報導】

  動畫夫妻檔創作者陳竜偉與楊婉儀在台中開設了首座動畫主題館「動畫飛行館」,希望成為小型動畫美術館暨動畫藝術推廣中心。二○○九年這對夫妻曾在捷克希勒美術館駐村,走訪多所捷克知名的動畫學校,這個經驗也激發他們回到老家台中,打造出這一座五十坪大小、三樓層高的仿日本清水模式的獨棟建築,並引進捷克茲林電影學校(Zlin Film School)國際動畫工作坊式教學推廣偶動畫,在這裡架設小型動畫攝影棚,以現成廢材製作偶動畫角色。

  「捷克偶動畫與西方偶動畫截然不同,說故事的思考也避開簡化現實的問題。」製作偶動畫必須先創造出一個一個角色偶,加以攝影,每次不同的表情動作就要調整偶的變化,相當耗費心力。陳竜偉又說了一個捷克偶動畫的故事,講述一個家庭十二個月份的故事,四月春天時孩子與後院飼養的豬玩耍,十二月宰了豬隻來吃,有種黑色幽默。在美學上,捷克的人偶長相質樸、怪異,他們希望倣效捷克偶動畫的模式,激發台灣動畫獨特的美學。

  陳竜偉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研究所,曾以作品《出口》獲第五屆台北電影節首獎、金穗獎優等動畫,也曾擔綱九五年金馬獎最佳動畫片《後人類》副導演。楊婉儀除了擔任動畫製片多年,也因為她取得文建會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補助到捷克駐村,才讓夫妻兩人有機會到捷克研究偶動畫。

  「台灣動畫產業是否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陳竜偉也在南台科技大學教授動畫,他說,許多畢業學生進入動畫公司後,卻發現自己只能做別人動畫的代工,日復一日地畫著別人的動畫,與自己的理想不符,最後把夢想和熱情消耗。他從捷克返鄉後即改建父親原住宅的後院,變成現在的三層樓建築,建立適合拍片、開課的工作室。

  陳竜偉表示,一開始其實只想經營工作室,卻因接受許多學校邀約,常年在學校進行一至兩天的動畫體驗營,發現製作動畫過程中,可以刺激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因此將工作室調性轉為民眾能夠參與體驗的「動畫飛行館」。

 

動畫飛行館1.jpg

▲(圖片來源:慢創意---動畫飛行館 Animation Fun House)

  「動畫飛行館」一樓展出學生偶動畫展覽、捷克經典偶動畫海報,還有相關手作文創產品的販售。二樓則為簡易開放式攝影棚,大眾可以在此實作偶動畫。三樓則是立體的攝影棚,還有陳竜偉學生的偶作。

  「這概念便是來自捷克茲林電影學校,他們保留前任學生作品人偶,作為後進學生練習動畫實作的道具,也能參考別人創作激發想像。」這裡卅分鐘的快速動畫體驗,也定期有展覽與動畫講座,民眾也有機會見到動畫家拍片的過程。

  兩人另還自組「慢創意」動畫工作室,「慢創意」的命名來自動畫拍攝時,一秒鐘的畫面,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淬煉,無法速成。

  「我們現在正在進行拍攝一部昆蟲世界的武俠偶動畫《蟲小路》。」陳竜偉表示,這部作品已進行兩年,估計下個月可推出。《蟲小路》故事以昆蟲世界角色,如毛毛蟲扮成東方不敗、神藏不露的瓢蟲、蒼蠅身上總背著酒壺行走江湖的蒼蠅等昆蟲,對話出一個屬於昆蟲的武俠世界。

 

慢創意---動畫飛行館 Animation Fun House官方網站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