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深受台灣影迷歡迎的金馬影展已經熱烈展開,其中「奇幻世界」單元特別選出六部適合成人觀賞的動畫佳作,包括波蘭第一部限制級動畫長片《刺蝟揪吉百分百》(George the Hedgehog),改編法國暢銷漫畫《拉比有隻賤嘴貓》(Rabbi’s Cat),黏土定格動畫《翻滾吧!醜小鴨》(The Ugly Duckling)則改編自家喻戶曉的安徒生童話〈醜小鴨〉,這三部動畫都是以動物反諷人類世界的荒謬,逗趣而發人深省。

  《刺蝟揪吉百分百》改編自題材辛辣的波蘭漫畫《刺蝟喬治(Jez Jerzy)》,故事描述公刺蝟揪吉具備「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瀟灑特質,受到女性的擁戴,卻被瘋狂的科學博士抓去複製基因,製造出一隻性格暴戾、滿口髒話、四處留情的壞刺蝟分身,經過媒體炒作,卻成為年輕人的偶像,還獲邀為總統候選人站台競選。

  漫畫家托馬斯以這部漫畫爆紅,並將作品改拍成動畫,兩者都有不少赤裸、露點的畫面,像是妙齡女子以上空秀的方式,試圖向刺蝟揪吉示好,甚至有多場刺蝟與人類做愛的畫面,全片充滿荒謬怪誕的氣氛,也打破一般人對波蘭電影嚴謹的刻板印象。

 

  蓋瑞巴汀執導拍攝的《翻滾吧!醜小鴨》,描述住在農舍的各種家禽,奉守「以蛋驗證生產力」、「以健美後代證明存在價值」的原則度日,某日一隻大公雞在農舍外拾獲一顆小巨蛋,以為孵化完這顆蛋,便能讓牠「出人頭地」,最後卻孵出一隻醜小鴨。

  為了營造共產公社氣氛,蓋瑞巴汀讓雞、鴨、鵝每天一大早就舉行升旗典禮,下午則藉由芭蕾舞鍛鍊來加強自己肌肉的實力,動畫還以柴可夫斯基芭蕾名曲〈天鵝湖〉與〈胡桃鉗〉作配樂,突顯濃厚的懷舊氣息,宛如古典樂版的〈醜小鴨〉,本片也拿下今年的俄國電影尼卡獎(Nika Awards)最佳動畫片。

 

  另一部榮獲今年安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水晶獎的《拉比有隻賤嘴貓》,則由原作者尤安史法(Joann Sfar)與知名影人安東德勒斯瓦(Antoine Delesvaux)合力拍攝,故事背景發生在一九二○年代的阿爾及利亞,寡居的猶太教士拉比養的貓咪不慎誤吞鸚鵡,卻因此能開口說話,成天與拉比就猶太律法唇槍舌戰,吞下鸚鵡的貓咪智慧驚人,不僅協助拉比溫習法文檢定考試,甚至最後還偕同主人拉比,幫助誤入異地的俄羅斯人返鄉。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