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來說,漫畫是沒有聲音的,如同漫畫裡的圖畫其實是靜止不動的。

讀者之所以感覺到漫畫有動感,是作者利用了讀者的邏輯感,將本不相關的畫面串聯起來,而產生了動作、情節和故事。

聲音的效果也是一樣:作者利用狀聲字對白文字,以及不同形狀的對白框、文字的字體、大小來營造聲音的幻象。

對照於電影、動畫等其他形式的創作,漫畫最難達到的,應該就是情緒性的配樂了。不過在某些高明的分鏡節奏,以及構圖的掌握安排之下,配樂的情緒感覺也是可能營造出來的。

本次講師:陳弘耀 老師

 

這一節,我們就要來談談「如何處理漫畫中畫面和聲音的關係」——

一般我們對於漫畫裡的音效,大約不外乎「聲音越大字體越大」;重擊聲是如岩石般厚重的字體;悠揚的聲音則是輕(空心)而且細長……或爆裂的對白框表達憤怒、驚訝;顫抖的對白框表達恐懼、疑惑等等。

這些一般性的漫畫語言工具基本上都是對的,不過單照這樣看來,聲音好像只是成為畫面的附屬說明了。然而漫畫裡聲音表達的可能性其實並不止這樣。對於有志於漫畫創作的大德們,這裡首先提出一個要求,就是:請各位務必同時將所有的聲音和畫面,甚至劇情和情節擺在一起思考。

譬如什麼時候該用狀聲字? 什麼時候不用反而比較好? (關於狀聲字我其實是汗顏的~一向寫來都不大用心:總以為分鏡節奏做好了,就有個八、九十分了~~不過以精益求精的態度看來,我的態度顯然是不應該的)以及什麼情況下畫面與聲音該一致? 而什麼狀況下應該有不同的組合安排等等…

接下來,我們就「狀聲字」、「對白」以及「聲音工具與畫面之間的節奏關係」,分別舉例說明~

 

★狀聲字的使用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jpg  

▲此兩頁很具象又時常在漫畫中看得見的狀聲字使用法。/一刀傳

右頁下方那個機車的「叭----」與後面拉長音的弧線、與陳一刀手中的大刀剛好包圍成一個弧形,將無助驚慌的機車駕駛包在裡面,更增添緊急壓迫感!

左頁上那個大大的「磅!」和飛出去的機車騎士大小懸殊的對比(更增添機車騎士的衰感和可憐),並成為整個畫面的背景圖案,深色的字也增加衝撞的重量結實感!

以上兩例是狀聲字使用時很基本的,和圖像一樣,大小、形狀、以及顏色,都會幫忙說出聲音的狀態,以及和整體畫面之間的搭配使用。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2.jpg

▲以上這一頁上下兩格,都是有聲音的畫面,但上一格襯著狀聲字使用、下一格則沒有使用。/一刀傳

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上一格開槍噴火的瞬間,時間似乎凝結,配上了"BLAM"的POP字,如同海報上的靜止顯眼圖像;下一格陳一刀抱著包袱和長刀,衝破了高樓窗戶,即使沒有配上狀聲字,看的時候讀者自己心中都會配上玻璃碎裂聲、以及衝出大樓後可能會有的風聲、車聲(像日劇裡這時候一定會配個救護車之類的聲音呼嘯而過),以及主角往下掉落的聲音...這些都不用狀聲字來帶,但讀者閱讀時會幫忙補上。

狀聲字的用與不用之間,多麼微妙。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3.jpg

▲太陽下山時,客輪朝夕陽駛去,鳴笛聲響起,多麼悲欣交加的時刻。/12色物語(坂口尚/潮出版社/昭和57年)

上圖中隨著輪船駛去,配上日文發音"bo-----o"來表現鳴笛聲響,是坂口先生擅長的感性時刻

在此要特別找出這個案例給大家分享的原因是,嘿嘿---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4.jpg

在印刷版面上,我們隱隱約約看見了網點上狀聲字改過的痕跡(這個大發現可讓坐在馬桶上重溫舊夢的老陳欣喜若狂大叫出來啊!!!)

就在出版版本狀聲字"bo-----o"的下方,有沒有,隱隱約約有同樣日文狀聲字"bo-----o"遺留過的痕跡!!!

我們可以想見,若是按照坂口尚原來畫稿所設定的,那個鳴笛的狀聲字就在圓圓的夕陽邊,離客輪和海面很近,效果絕對沒有後來讀者看到的,高高掛在畫面昨上角延伸到已經變黑的天空上,這麼悠遠、這麼無限惆悵~

接著來看對白吧。

 

★對白的使用

既然叫「對白」,就是「有對象的對話或告白」,在漫畫中使用對白框來表現,如同電影對白一般,隨著畫面表現人的關係、劇情的進展和當下的情況,是很基本的漫畫工具。

不過在此,我們要舉一個關於對白使用較特殊的案例: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5.jpg

▲此兩頁為此大友克洋早期短篇漫畫《Nothing will be as it was》一開場的兩頁,描述一個在租屋處失手殺人的故事。/Nothing will be as it was(大友克洋/雙葉社/1979)

這開場的兩頁,沒有其他的聲音,在狹小混亂的空間裡(溢滿的菸灰缸、傾倒的咖啡杯、堆疊的雜誌、持續走著的鬧鐘),然後你只聽到一種聲音:失手殺人的主角,不對從嘴裡吐出:"呼"的喘息聲,而空間裡另一個人已經死去。失去了對話的對象,對白框依舊出現:"呼"、"呼"、"呼"、"呼".........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塞滿了整個畫面,主角都要被自己呼出的對白框給窒息了----。

所以聲音的使用,在漫畫裡,其實在其他創作的媒材當中也一樣,絕對不是單獨附加的配角,或者說明性的文字;從一開始我們從狀聲詞舉例到現在,漫畫裡的聲音,都是畫面裡的一部份,和畫面融在一起。

接著我們談聲音與畫面之間的節奏關係。

 

★聲音與畫面之間的節奏關係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6.jpg

▲一刀傳

右頁開始,終於貫萬齊離開,只剩下啞巴林東洲與誤闖古代的痞子陳一刀,啞巴比手語問這位行為舉止變得很怪異的大哥,手部的動作加上臉部的表情重複地比著,痞子一刀請他用寫的(沙地上的字,也是有著凝重感情的~),因為看不懂手語......。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7.jpg

▲一刀傳

經由上兩頁的鋪陳,到這一刻(痞子陳一刀不是大俠陳一刀的事實要揭露了),

請看右頁上兩格對話安排:

右邊第一格,痞子陳一刀咧咧地說:"唉,算了!我告訴你吧!" "你們根本認錯人了..."

接著下一格,"嘖,叫我怎麼說呢?這簡直是莫名奇妙!"---痞子一刀不在乎的口氣,配上林東洲焦急又凝重的臉---說話的是陳一刀,但畫面對到的是林東洲,劇情走到這裡,重點是聽話的人的表情而不是說話的人,這就是"節奏"!!!

接著被逼急的啞巴林東洲,雖然不會說話,但用矯腱的身手立刻出招、直探痞子陳一刀的咽喉,才發現此人不會武功......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8.jpg

▲一刀傳

一連串沒有對白的快動作之後(但可以想見有武俠片裡身手出招的配音和陳一刀的挨打喘息聲),場面靜止下來,老實的林東洲不傷不會武功的人,在牆上用寫的:"你是誰"

而痞子陳一刀拿出槍來了。

左頁,一開場岩石雨滴、有隻腳踏進水漥泛起漣漪,一切繼續無聲,加上在偷看的貫萬齊,為的是接下來更大音響的鋪陳~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9.jpg

▲一刀傳

這一切無聲的時刻,啞巴林東洲還不知痞子一刀手上拿的手槍為何物(但現代讀者知道,槍拿出來的時候,一定會有一段對峙、嚇阻、凝結...),所以當林東洲無知地往陳一刀前去,白痴陳一刀自己滑倒擦槍走火----

左頁,子彈出了槍管、樹木直接斷了樑---(不同於前面開槍的例子~這時候用一連串巨大的定格特寫取代了狀聲字,因為此時所要營造的「意外+巨響」已超越狀聲字所能表達,故純以畫面代替聲音更能表現「震耳欲聾」的效果)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0.jpg

▲一刀傳

在明代郊外的參天樹林中,突然來了未來凶器發生的巨響,撼動了樹林裡的生物,鳥兒振翅飛上了天!

一連串,寂靜之後突如其來的槍響,樹斷了樑、鳥飛上了天,沒有任何狀聲字,你都聽到一.清.二.楚.了吧。

陳弘耀向來擅長動態的節奏與分鏡,聲音也是,寂靜中都有動作,那麼我們換靜態一點的案例來看看。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1.jpg

▲月光迷情 第十冊(清水玲子/東立出版/1993)

少女漫畫裡最不能缺乏的經典愛情場面,我們找到資深女漫畫家當中工筆細緻又情感深邃的清水老師的作品做範例---上圖兩頁中,就在畫廊裡,穿深色大衣金髮的瑟基,鼓起勇氣對著深愛自己姐妹(班傑明)的人魚王子修納告白,修納也據實已告:"我喜歡班傑明。"(他愛的不是妳---這對告白的少女來說真是致命的一擊~)

左頁下方,無話以對的修納轉過身去,瑟基繼續吐露心聲:"修納" "我比不上班傑明"(這樣卑微的話語,正配著修納正離去的背影,應該聽到心碎的聲音了吧)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2.jpg

▲月光迷情 第十冊(清水玲子/東立出版/1993)

即使心碎了,修納繼續告白:"寧願當第二個"(旁邊接著瑟基好像聽到暫停的背影)

修納站在原地繼續說:"第三個第四個也無所謂。"(鏡頭拉開,修納繼續走)~~

"記著,我最喜歡的人是你,請別忘了",換說話的人被對鏡頭,這樣發自內心深處的告白,只能背對著心愛的人說,而心愛的修納先生正朝著鏡頭離開......

輕輕最後一句,喊出心愛的對象的名:"修納"

接著偌大的畫廊,冷冷清清,只剩下為情所苦的那一人~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3.jpg

▲月光迷情 第十冊(清水玲子/東立出版/1993)

當然,清水老師無與倫比的畫工向來很有渲染力,此時畫中聖母悲憫的神情,呼應著告白者的處境,如同對著宗教受難者所需要的慈悲~

然後,有工作人員前來,打破了步之延續多久的哀傷寂靜,說:"先生,對不起,我們要閉館了。"

"本館在九點關閉,""請各位下次來。" 畫面拉到畫廊外,黑夜中大雪紛飛的建築。

一切嘎然而止。

當然,翻頁過去,這段絕望的戀情似乎有了柳暗花明的可能,但我們就先停在這裡,真是沒辦法比這樣更令人感傷了~這就是少女漫畫裡,關於告白者心碎場面的經營(無聲的心碎),吐露的心聲(真切的話語),與心愛對象之間的距離(最難說出口的句子捧在手心遞出、卻也停不了愛人的離去),好不容易全盤托出後的無邊孤寂......記得,這就是聲音與畫面之間的節奏關係,可以用得這樣淒絕美麗~

既然都講到這裡,我們再繼續看個案例再給大家休息----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4.jpg

▲一刀傳

之前被當作偷馬賊的痞子陳一刀,給打得鼻青臉腫昏過去了。

接著醒來的時候,他迷迷糊糊地不知身在何處,從簍篩的隙縫中,好像聽見了馬蹄聲~

(狀聲字,啪搭啪搭~馬腿飛奔得很急~)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5.jpg

▲一刀傳

讀者可以從遠景知道,這馬車正在趕路,從深夜到白天~

烈日當中,一陣"潑啦"水聲(狀聲字,把動作就做了,作者省得畫),竹簍給掀了開來,來者何人陽光刺眼看不出來。

竹簍又蓋上,隱約聽見馬兒嘶叫(通常是被鞭打了才會這樣叫,是不是),只知道馬車繼續趕路~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6.jpg

▲一刀傳

接著,馬車應該是停下來了,雖然畫面沒有出現,但大量的人聲對話,可是要靜止下來才能發生的。

對話一路走不停,看來外頭有事兒在進行商量,突然竹簍又掀開來了,一個像仙女般的女孩兒出現再又餓又累的陳一刀眼前~

 

陳弘耀老師-漫畫裡的聲音17.jpg  

▲一刀傳

陳一刀抓住機會想問個什麼,才一出聲:"喂...",女孩跟他正眼面對面:"噓......"

簍子蓋上,黑夜中馬車繼續趕路。

懸疑依舊,有了女孩的出現似乎大海中抓到一些安慰,但所有未解的疑問繼續懸在那裡.......

以上這一段,也是武俠小說常用的段子,主角不知被運往哪裡去,只能憑著聲音線索,自己猜測~~通常,故事因此進入另外一個階段了~

二十年前,陳弘耀畫到這一回,然後被通知《星期漫畫》停刊了,故事懸在這裡;

二十年後,陳弘耀「無責任漫畫教室」,跟大夥講聲音與畫面之間的節奏關係,故事又拿出來見天日了~

(全文完)  

 

★文章轉自:漫畫夜行館

 


陳弘耀老師.jpg

陳弘耀

★作者簡介:

生來就會畫畫和編故事,也只會這兩樣。

16歲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至今已過30年。

★作品:

 「一刀傳」、「大西遊」等。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