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歲的漫畫家朱德庸,10年來版稅收入高達台幣3億,是華人最有錢的漫畫作家,但是看似幽默風趣的風格下,其實他很自閉,童年幾乎在孤獨和痛苦中度過,另外他也很節儉,18年只換3台手機,因為他認為「人們在得到財富的同時,卻無法得到幸福」,因此他將人生的1/2花在追求幸福上。

  走進朱德庸位於浙江杭州西溪濕地的工作室,裡頭掛著許多大幅漫畫,朱德庸以「澀女郎」四格漫畫風靡華人圈,甚至榮登2011年「漫畫作家富豪榜」第一名,10年來,版稅收入高達台幣3億,比第二名的幾米1.2億版稅高出一倍多,跟第三名大陸漫畫新貴周洪濱的8710萬版稅,更是多了3.4倍。

  台灣漫畫家朱德庸:「有很多的這個心理疾病,是我自己發明的,譬如說那個喜歡跳樓症啦,不得不買症啦,那種的,那當然是都開玩笑,但是它也是建立在一個很真實的狀態下。」

  看似幽默風趣的風格下,朱德庸自爆,其實他從小自閉,是在痛苦、孤獨和歧視的環境中長大。台灣漫畫家朱德庸:「上幼兒園時候,到了下課時間,大家都會去搶玩具,只有我是坐在教室裡面,不跟人類在一起,我反而很自在,我可以整個暑假,所有時間都在院子裡,跟我院子裡面各種昆蟲玩在一起。」

  後來幼稚園老師登門,拜託朱德庸爸媽不要讓他再去上課了,原因是不跟同學交往,不聽老師的話。台灣漫畫家朱德庸:「如果我沒有自閉的話,今天絕對不會創作出這麼多作品,在我自己世界裡面,就像用望遠鏡看外面,往往更加清晰。」

  電視對白:「昨天你想結婚,今天又不想結婚,女人善變的惡名,就是因為你這種人。」

  1985年,朱德庸25歲,服兵役前接到報紙邀稿,邊當兵,邊躲在被窩裡畫漫畫,一個月後「雙響炮」問世,貼切的形容婚姻真實狀況,引發廣大迴響。台灣漫畫家朱德庸:「我看過我爸爸媽媽的婚姻、我看過我親戚的婚姻、我看過我同學爸媽的婚姻、我看過我鄰居的婚姻,中國人的婚姻真是烏七八糟的。」

  30歲那年,朱德庸和認識一個星期、大他6歲的太太閃電結婚,4年後他的漫畫「澀女郎」,年銷售破100萬冊,榮登金鼎獎,曾經,朱德庸認為當漫畫家沒前途,一度想放棄,別人1年出5本,他2年才出1本,但是憑藉細心觀察,和不畏別人的眼光,才讓朱德庸這位台灣漫畫家,揚名國際。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