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無責任漫畫教室」的朋友大家好~

本週要跟大家聊漫畫裡的動態分鏡的節奏與技巧!!!

「動態分鏡」這門學問其實有點難講,上一回我們談到利用小道具與一些漫畫語言的技巧,幫助塑造角色性格,這比較是屬於「靜態分鏡」---即使當中有帶到角色的動作或身手,但是在文學上都比較是屬於「直線敘述+隱喻」這種「利用非動作性的象徵符號、去堆疊鋪陳」的技巧。

「動態分鏡」,則是利用(事件)動作的進行、交叉、持續、衝突或相互作用之後,將劇情或一個事件繼續推進往前的戲劇技巧

 

本次講師:陳弘耀 老師 

 

  ---老實講,這方面的表現語言,西方做得比東方好,應該跟文化背景有關:像日本的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台灣的侯孝賢、以及大陸以描繪文學中角色起家的電影導演,都是「靜態分鏡」的高手;好萊塢的動作片節奏,至今仍是世界各地電影工業難望其項背的,

  其中的經典,要屬《教父》第一集,麥可柯里昂一邊接受受洗,一邊穿插著由克里昂多處安排、同時進行的復仇行動進行--- 重點是,那些復仇計畫的執行動作與節奏,和教堂中的受洗行為,是互相搭配的(不是通通剪接在一起就成立的喔!)---這就是,動態分鏡裡的節奏與技巧!!!

  日本漫畫中動態分鏡做得好而為人熟知的,就屬大友克洋了,他的《AKIRA》仍是速度和動態的最佳教材。而從大友克洋的早期實驗短篇裡,就能看出他在動態分鏡上的天份,不過這說起來又是另一篇了,我們該進入本週主題先~

 

本週範例要拿的是《一刀傳》裡的打鬥場面,剛好按連載的時間順序,表現出一個創作者在表現動態分鏡成熟度及能力進化史:

【範例一】

動態分鏡的節奏與技巧.jpg

以上左頁是一刀傳連載的第一回第一頁,整個故事一開場就先用一個大場面的懸崖邊打鬥來吸引讀者~
(注意囉,一開場不是要有大場面不然就是要有些吸引人的東西,把讀者或觀眾牢牢抓住,所有的創作媒材都一樣喔!)

  故事一開場,先由柳長生疲憊的臉部特寫入鏡(格子底下襯著象徵血跡的黑色團塊,點出這場戲的氛圍),下一格將鏡頭拉開,看見柳長生持刀防衛的架勢,以及懸崖邊兩枚血跡斑斑的屍體,到這裡讀者已可看出剛剛顯然發生過慘烈的廝殺,而柳的姿勢也說明廝殺尚未結束。

  再往下一格,鏡頭拉得更遠(全景),前景一大群人準備衝向被逼到死角的柳...開場首頁共三格,每一格是一個重拍,一拍勾住下一拍,以引導讀者繼續翻頁。

  《一刀傳》裡經常用到這種「用特寫鏡頭起頭」的方式,以加重節奏感。(可以想一下,如果換成電影或者是武俠小說,會用什麼語言順序來說這第一場?)

  這一整頁,我們還不能說是完全的「動態語言」(不過連續的三個重拍已暗示接下來即將進入動作場面),這裡面同時融合了插畫的構圖和漫畫的分隔鏡頭---創作語言無國界,只要合用不唐突的,任何表現方式都可以拿來運用~

 

動態分鏡的節奏與技巧1.jpg

第一頁翻過來之後,一整個剪影大跨頁,我們只知道有人被打落山崖,情緒繼續高升!!!
(記得嗎?漫畫基本語言配備---要讓讀者繼續翻頁、翻頁!!!)

 

動態分鏡的節奏與技巧2.jpg

  喝~好啊,經過一個氣勢磅薄的大跨頁之後,不能偷懶了,得真功夫第一格一格地打啦!!!

翻過來直接看右頁:

  先一個中景,表現出獨行俠柳長生繼續以寡擊眾(衣服的顏色可以做區分,一人黑與眾人白~~w構圖上則以左右二人夾及中間的柳,讓「多數霸凌」的印象得以持續),

  然後換到第二排第一行切三個小碎鏡頭:三個不同角度被殺的臉(通常直列並排的格子可以加快閱讀速度,讓讀者感覺柳長生出刀之快),再次加強黑衣人柳長生獨自面前仆後繼而來的挑戰,且目前他都得以應付---突然,中間一夾格,黑衣人感受到一股威脅---一個光頭佬持狼牙棒狠劈過來,並藉機喊出黑衣人的大名:「柳長生---」(該讓讀者知道了)。

  接著右頁下面那一排,三個碎鏡頭:狼牙棒「鏘」! / 柳長生首度刀彎得用手去抵 / 眼看他的腳就要滑落懸崖---大勢看來不妙!!!

 

不給休息,左頁繼續:

先來個長條大俯角(再次交代人物位置關係,也順便讓讀者的眼睛稍稍喘口氣~~同時構圖上把柳長生擺在最下方的懸崖邊,一方面讓讀者的視覺由上而下,最後才落到柳長生的處境,用視覺引導加強柳「一夫當關」的印象;另一方面可產生敵方泰山壓頂,柳長生獨木難支的效果),黑衣人柳長生形單影隻力拼不要被光頭佬逼下山崖,但後面仍有密密麻麻的追兵前來---再殘忍一點:光頭佬在上,柳長生的刀給狼牙棒弄折了,人被逼到格子外只剩雙手在擋!

  下一格:刀斷! 柳長生給狼牙棒正面擊中---再補個吐血的特寫,最後再來個比之前近一點遠景俯角看:密密麻麻的追兵、發狠的光頭佬都和幾格(秒)前一樣都在,被逼到崖邊的柳長生只能俯身吐血。

  看到這邊,除非覺得太血腥,否則讀者會想急著翻頁看接下來怎麼了吧~

  一開場下來走了五頁,利用動態分鏡,一個大場面的打鬥以及實際動作的進行,一邊說明故事所在的環境(古代、俠客、危及),一邊說明劇情目前的狀況(以寡擊眾、起初力博、後繼無力、岌岌可危),然後把讀者吸引住繼續往下帶,是當時這位創作者,利用「動態分鏡」做到最基本該做到的事情。

 

  以上那樣的場面,主要是利用基本的畫工,加上大場面,幫襯著吸引人,如果回到「動態分鏡」基本能做的事情之外,再多做一點,是什麼情況呢?我們來看下一個範例:

【範例二】

動態分鏡的節奏與技巧3.jpg

  右頁上半頁,藉著現代痞子陳一刀漫不經心的掃地動作,開始鋪陳---

  才嘴裡歲歲唸著,突然一回頭(節奏改變),來了輛車,門一開,一隻腳下來(港片裡也常用的動態鏡頭公式),製造出懸疑,然後---

  左頁:一來來了三個流氓,一長橫條的武士刀特寫(在此用一個橫長格子,強調那把刀很大一支,讓氣氛急轉直下)---一整個不妙!!!---接著帶一下陳一刀震住又疑惑的臉(是怎樣?),下一格:「x!」「敢惹我們老大」---危機迎面而來,但讀者和陳一刀一樣不明就理發生什麼事,所以就會往下翻看到底是怎樣了!?

 

動態分鏡的節奏與技巧4.jpg  

  右頁先來個武士刀砍臉!--下一格讀者和陳一刀同時才發現:居然砍到鐵門就差一點點~(記得嗎?直線並排的分格造成的閱讀加速--增加「千鈞一髮」的效果!!!)

  接著,陳一刀順著用掃把柄戳中混混的同時,朝旁邊竄飛出去,接到下一格(動態分鏡永遠要注意視覺動線(也就是前後鏡頭的運動方向要連貫),一方面幫助劇情繼續、一方面才不會讓讀者亂掉!!!)

(在此再小小補充一下:陳一刀雖然沒有什麼功夫底子,是個學過一招半式三腳貓,但本能性的靈活和求生本領在幾次街頭打鬥場面中都有出來,而且意外的好狗運(通常是主角的必要元素),這樣的動作貫性和角色性格,以後還可以派上用場。)

  順著陳一刀竄飛出去之後,一路滑到鐵門口---剛好接上被鐵門聲驚醒跑出來的光頭店老闆眼對眼(視覺動線!!!):老闆順勢以平常的方式對著陳一刀開罵:「陳一刀!三更半夜你又在吵什麼吵!?」---才罵完突然老闆一驚(節奏轉換) / 老闆被踢上一腳---

  下一頁第一格:趁著殺出光頭老闆程咬金的空檔,陳一刀有了反擊的機會,還有情有義地提醒老闆:「別出來啊!!!」(---別錯過任何表現人物個性的機會啊!!)---果然光頭老闆立刻照做,鐵門一拉---拉下的鐵門剛好壓住陳一刀的手,讓陳一刀又陷入無處可逃的危及窘境(左頁最後一格)---然後讀者當然又會翻頁看接下來陳一刀是有被砍到,還是作者如何表現出「主角一定不會有事」的老梗~

 

  同樣是打鬥場面,就「動態分鏡」的使用,範例二比範例一更加進一步的是:利用突然加入的第三者(光頭老闆),其角色性格(愛罵人又怕死),成為打鬥場的變數,且影響了情節的走向---否則以陳一刀原來痞子的身手,怎麼不三兩下就被三個持刀的地皮流氓給解決掉?光頭老闆的突然出現讓打鬥場的節奏出現空檔,使陳一刀有機會反擊;但又因為光頭老闆把鐵門拉下,使陳一刀又陷入新的危機---這就是動態分鏡(同時不忘帶出角色性格,讓劇情更加緊湊有趣~

  以電影為例,這方面《葉問》就做得比《霍元甲》好得多了),也是電影電視裡講的「武場」!如果「武場」光是講打鬥,打得有多狠或多兇,一下子觀眾就沒勁了,一定要有戲在裡面。

  這就是我們一開始說的:「利用(事件)動作的進行、交叉、持續、衝突或相互作用之後,將劇情或一個事件繼續推進往前的戲劇技巧!!!

  同樣的,動作戲的分鏡裡最重要的就是節奏感,也就是如音樂般輕重拍交互運用的技巧(漫畫語言中,分格和構圖所造成閱讀速度的不同是很重要的~甚至對話框和狀聲字的位置也都有影響),這點不容易用文字說明,請大家用心感受一下,如有任何問題我們再來討論。

 

  拿大家熟知的範例再做個比方:華人電影裡最早的動作片代表李小龍,比較像範例一那種大場面,場景很驚人、角色身手很俐落,但就是一路打,打贏或者打輸就是了(在導演分鏡及剪接上是相對單純些的)。範例二像是成龍電影,在打鬥戲裡發展出來的動態語言,如何一邊打、一邊加入不同的元素,讓劇情得以推進、往意想不到的地方發展下去,讓觀眾邊看武打動作、邊看到戲。

  當然,「動態分鏡」,所謂的「武場」,絕對不限於打鬥場面(包括運動競技,甚或戰爭、天災、恐怖驚悚等等題材都可應用得到),只是剛好《一刀傳》裡最不缺的就是打鬥戲---接下來這一回,我們來看,有了範例一和範例二這樣的基礎,我們如何走到更複雜立體的「動態分鏡」,而這樣的「武場」,又如何和大家所熟知的運動漫畫分鏡,有哪些異曲同工之妙!!!

未完待續~

 

★本文轉自:漫畫夜行館

 


陳弘耀老師.jpg

陳弘耀

★作者簡介:

生來就會畫畫和編故事,也只會這兩樣。

16歲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至今已過30年。

★作品:

 「一刀傳」、「大西遊」等。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