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jpg 

  來自英國倫敦,當代藝術翹楚Barbican巴比肯藝術中心,繼皮克斯動畫展又一驚喜強檔。集合所有曾占據你心的經典作品,一百五十年的動畫精髓「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2012年1月19日開始臺北市中正紀念堂一展廳完整呈現!

  還記得帶您走進動畫的幻想世界的皮克斯展嗎?一手策畫此展的Barbican藝術中心再度挑戰以動畫為主題的全新企畫—【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以突破性的展覽呈現方式告訴您,動畫不只是藝術,更是一種文化現象。

  早自1911年,美國早期卡通動畫家溫瑟.麥凱即創造了「小丑尼莫Little Nemo」與一系列多彩繽紛的角色。經過一世紀後,迪士尼等動畫巨擘推出的電腦動畫,其中所使用的高科技或許是溫瑟.麥凱所無法想像的,但他當時所用的敘事手法仍被沿用至今。

  【百年動畫展】訴說動畫在當代視覺藝術文化中,扮演著獨特角色的故事。如同其他藝術型式,動畫因為語言、科技、產業等因素改變而不斷進化。動畫的表現方式大量被運用於電影、電視及電腦遊戲,增加其滲透及多元性。數位化更使動畫成為當代文化的代名詞。本展集合大量珍貴且跨越不同國家、時期的作品,以完整詮釋動畫本身在各個不同層面所代表的時代意義。

  區分為六大主題,展出自19世紀初起,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時期的經典動畫作品。邀請在倫敦已有二十五年館長經驗的葛雷格.西提擔任主要策畫者,與來自各領域的動畫專門學者組成的顧問團隊,使本展的選件內容豐富多元,讓您體驗難忘且與眾不同的觀展經驗。

 

六大主題區 搔動你的感官末梢

  本展有別於一般平面作品的靜態展覽,大量運用投影及聲光效果,展區分為六大主題,個別展出其代表性的作品。觀展者可隨自己的速度、步伐,進入不同時期的動畫世界。

 

◆Apparitions 幻影區-從古到今穿越時空

  以動畫的誕生作為本展的起點,從一連串早期或無聲或黑白的簡單動畫影片,到讓世人驚艷於動畫的可能性的早期迪士尼作品,再到舉世聞名的電影「侏羅紀公園」,幻影區以黑色流蘇簾區隔每個展品,搭配全黑色牆面,如迷宮般的動線設計,讓我們於動畫的歷史中穿梭,一覽動畫的過去與現在。

 

◆Characters 人物區-你最熟悉的卡通人物

  還記得小時候最愛迪士尼「糊塗交響樂」中的唐老鴨、米奇和布魯托嗎?1930年代被視為動畫發展的轉折點,此時期的動畫已從之前探索階段的作品,發展已趨成熟,敘述手法及設計都更完整,而吸引一般大眾對動畫開始產生興趣的關鍵在於,此時期的動畫短片創造許多讓觀眾耳熟能詳的角色如「Betty Boop」、「湯姆與傑利」,到近期結合社會時事評論,使觀眾從中得到認同感的「辛普森家庭」與「南方公園」等作品。

  以藍色牆面營造出寬廣的視野,此區方形的空間以顏色和英雄區做區別。每個藍色座椅上皆配置有耳機。展區正中央的大方柱上則另有三部展品。藍色牆面上搭配展影片,展出多幅影片中角色人物的圖畫。

 

◆Superhumans 英雄區-超人戰士齊聚一堂

  「超人特攻隊」、「美少女戰士」、「綠巨人浩克」、還有「魔戒」跟「原子小金剛」全部君臨臺北城!百年動畫展齊聚東西各路英雄好漢,一次擁抱伴隨著我們長大的英雄們。以具超能力的英雄為主角的動畫,被視為戰後的象徵作品,日本動畫與漫畫產業的蓬勃發展,使動畫內容更趨多元。此區以黑色強調超人類的鮮明個性,特殊的牆面文字燈設計,隨大螢幕上放映的作品輪流點亮每個角色。

 

◆Fables & Fragments 寓言與短片區-看我說故事

  動畫的特質使其成為呈現寓言與童話故事的最佳形式,1937年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發行的「白雪公主」、說謊鼻子會變長的「小木偶」為早期的代表,透過動畫使自古流傳的故事躍上螢幕,動畫成為新型態的說故事工具。

  此區畫分為7個獨立放映空間,每個投影機播映1至2部展品,包括提姆.波頓早期的黑白作品以及宮崎駿的「魔法公主」。特製的立體視聽椅,使你我從四面八方融入影片的情境中。

 

◆Structures 結構區-創意發想再生 

  此區強調動畫的魔力即在於可將具體題材轉化為充滿幻想空間的世界。許多動畫家選擇淡化動畫這個媒介的敘述功能,以更具實驗性的形式呈現他們的作品。如馬丁.阿諾德在「孤寂。生命放棄了安迪.哈迪」影片中,取材經典黑白片中的一段畫面,以剪輯和重複區段等技巧,產生截然不同的氛圍,成為全新的作品。

  此區利用懸掛的方式,搭配輕型投影機,營造出像螢幕浮在半空中的獨特視覺效果。

 

◆Visions視覺區--真實虛幻一線間

  在幻影區我們看到動畫如何從甫成形的移動影像中誕生,而視覺區進而讓我們看到動畫如何在二十世紀帶給我們全新的視覺體驗。150年後的今天,隨著科技的演進,動畫被廣泛運用在各種層面,CGI特效讓畫面更真實,也更具情緒感染力。1971年史上第一部商業用遊戲機電腦太空戰問世,為電玩產業畫下新的一頁,1982年迪士尼的劃時代動畫作品「電子世界爭霸戰」即是受到當時新興的電玩產業啟發。近三十年後,當今流行的3D電影(例如:阿凡達)所運用的電玩科技使得虛擬的角色(透過動作捕捉技術擷取真實演員的一舉一動)得以奇蹟似的自由運行在真實的世界中。線上模擬遊戲第二人生中由北京藝術家曹斐為玩家所創造的「人民城寨」便吸引兩千萬使用者,在平行的現實中活出他們的夢想。動畫的世界裡,真實世界與虛幻似乎融為一體了。此區分為三個獨立放映空間,強調各自獨特的視覺體驗。

 

★活動名稱: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

★展覽日期:2012/1/19-2012/5/6(1/22、1/23除夕、初一休館)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8:00  (周一不休館)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一展廳(中正藝廊) (臺北市中山南路21號)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巴比肯藝術中心、寬宏演藝股份有限公司

 

※購票請上寬宏售票系統http://www.kham.com.tw 或全省7-11、全家、萊爾富

 

 

★新聞來源:寬宏藝術 Kuang Hong Arts Manag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