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特派員宋丁儀╱專訪】
 
  已故大陸國家主席鄧小平的長女鄧林是他忠實粉絲,更曾有一位中央黨校高官收集全套漫畫,託人請他簽名。他,就是兩岸聲名遠播的台灣漫畫家蔡志忠。作為大陸文革後,第一位將孔老夫子用人人易懂的漫畫方式,呈現在大陸讀者面前,蔡志忠說對大陸今日重新「尊孔」,是13億人口重新重視文化思想的一個表徵,而漫畫,是這個世代最有力表達中國思想的一種語言。

  2009年他走訪北京、廣州之後,駐足杭州,還沒來得及盡覽這座人間天堂,就憑當地政府熱情和誠意直覺性地落戶杭州。他預見自己是「生於台灣,將老死於杭州」。如今,他已在杭州之江文化創意園、西溪濕地創意園設立工作室。他往返於兩岸之間,行事低調,15日於杭州接受《旺報》獨家專訪,分享他對兩岸文創產業的觀察。

  蔡志忠說,華人漫畫如今未若日本漫畫發展來得強勢,因為日本電視產業與漫畫合力發展如動畫,日本漫畫取材都是全球性的,經常以動物為主角,因為動物沒有國籍,容易贏得最多的共鳴。而多年來華人一直想拍全球賣座鉅片包括梁祝等題材,但他認為,地域特性太強的題材將有其局限性。

  他說,近年來不僅大陸缺乏內容人才,連全世界都缺,故事要講得好,內容是真正的「老大」,他呼籲當局應該要培養更多導演人才。

  蔡志忠認為,如今的新世代已儼然是視覺、漫畫的世代,漫畫是今日的語言,用漫畫最能傳播中國先賢思想。

  蔡志忠過去作品在台灣銷售創下400萬冊紀錄,在大陸更廣受歡迎銷售破2000萬冊,如今他仍保持旺盛創作力,每日天一黑就寢,凌晨1點起床,創作不輟,甚至1個星期內可以寫5本書。

  他更將所有作品數位化,他說,大陸市場太大,光與中國移動的合作案規模,就是與台灣中華電信合作案的百倍。

 

★新聞來源: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