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960年代范萬楠以「血魔劫」的首創精裝武俠漫畫風,受到眾多推崇。1979年創辦東立出版社,又成了台灣領導出版漫畫的公司。〈葉麗雲攝影〉

 

台灣第一本暢銷23萬本的漫畫雜誌《少年快報》,這本盜版日本的漫畫寫下了台灣漫畫最高的發行量。

改寫歷史一向是某些人的專長。范萬楠是個典型會「創造歷史」的人物,1960年代從描日本稿開始,歷經武俠漫畫的洗禮。

去服兵役兩年回來後,市場卻因漫畫審查制度而跌入谷底,但是難忘風光歲月,他還到淡水老街去賣酸菜鴨。

1995年回到台南,和八個朋友合資80萬元組弘光出版社,還出刊了雜誌並畫了「小白龍」的連載,然而被送審拖垮了!半年虧損40萬,只得收場。

1977年他獨資創立了東立出版社,以翻版日本漫畫為主。

一部「好小子」使東立站穩腳步,也越做越大,但多災多難,牛哥1980年和國立編譯館大戰波及了漫畫出版業。風波過後,漫畫送審也因解嚴而取消。

競爭於焉開始,一波搶食下,《少年快報》搶下23萬大餅。成了史上最暢銷的雜誌。當時20多種期刊好不熱鬧。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