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一個「超人」讓美國漫畫在1938年登場後,漫畫人物的寫實風格又樹立了另一種典範。

緊身衣穿在健美的身體上形成一股潮流。漫畫家像服裝設計師般,要為這種肌肉發達的超級人類設計一套體面的裝扮,而且還得扮成奇幻文學的作家角色,將人物的本領設定一套又一套的超能力表演的模式。令人為之著迷的特技酷眩眼花撩亂、驚心動魄演出和劇情。

歷經時間的冶鍊、各種畫風的漫畫家的經營,和讀者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認同、支持。一個角色成功或失敗都是考驗著其特有的魅力。

美國成功的超人角色不勝枚舉。

 

1914年艾德加‧賴斯巴洛斯著的「人猿泰山」人緣奇佳,電影、電視、漫畫不斷有新作,迪士尼不止推出搞笑版,也有動畫電影版於二十一世紀推出。漫畫也從未中斷有人創作新故事。

1932年傑利和喬設計了一個跑得比火車還快,力大可舉起汽車的超人(Superman)。1938年才受一本《動感漫畫》採用(Action Comics),結果一炮而紅。不過喬和傑利也因此失去了「超人」,打官司也要不回這個「賣斷」的創作。

4-2 

 

「超人」在二十世紀拍攝了不少電影,1970年代克里多夫‧李維演出了四部超人電影。

漫畫集「超人」1993年從300萬本發行量跌至30萬本,而促使出版社使出了殺手箭--處死「超人」,為置之死地而後生,在全球造成一波波騷動。「超人死之號」大賣千萬本,一版再版。

此時一個新人桃德‧麥克法蘭推出了「再生俠」(SPAWA=閃靈悍將)造成轟動。

桃德‧麥克法蘭在驚異公司畫了多套「蜘蛛人」漫畫,大為暢銷,有一部他以新手法演出,第一集就賣出2500萬本,這些五、六集一套的作品大都集結成合訂本。雖受歡迎,但卻無法分享成績,使他想自創品牌,不受制於出版社。他集合了同好六、七位頂尖高手創業。

桃德‧麥克法蘭推出「再生俠」第一集就發行1700萬冊,相形於老「超人」的30萬本,予人時不我予之慨。

 

2005年「超人」才從谷底翻身。

比起1960年代驚異公司的超人群雄一波接一波的電影化,更有不勝唏噓之感嘆。

「蜘蛛人」、「X戰警」推出一、二集,「綠巨人」、「夜魔俠」、「美國隊長」…的電影至2005年仍然熱絡的開拍,「蜘蛛人」因前兩部大賣之故,也將推出第三集。

第一集在全球寫下七億美元的票房,三天破億,九天就寫下二億的賣座記錄,使得電影公司士氣大振、信心十足。後生小輩的「超人」來勢洶洶!

「再生俠」在桃德‧麥克法蘭手中用心經營,成立玩具公司、電玩公司、動畫公司以及買下球隊,「再生俠」出品各種商品,他的玩具成了美國娛樂領域的第五大暢銷產品。「再生俠」的模型大賣,光模型一組六個,已發行了二十七組之多(2005年10月)。他成功的將漫畫產業化、商品化。

漫畫創作的分工,他甚至不用自己動筆,作品由七組人分頭進行不同的故事,這七個各成一系的期刊,全球有16種語文版本,在120個國家發行。總發行量超過一億五千萬冊。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