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首屆台積電文學賞以中篇小說為徵選文類,鎖定卅五歲以下創作者所舉辦的,七十三年次的柳丹秋以《溯洄行》關注御宅族生活風貌與新世代動漫文化,拿下八十萬元正賞。副賞《番茄街游擊戰》的作者是七十二年次的連明偉,寫菲律賓不同族裔血緣孩童的成長樣貌。

  評審、作家駱以軍眼中,柳丹秋的小說雖然紛飛亂蹦著新世代的語彙如cosplay、BL漫畫、女僕店,還以部落格式、一篇一篇的文體寫作,卻仍然可以從文中描寫主角的人際關係,感覺到作者其實是「有一種古典老奶奶的道德感的女孩」。柳丹秋目前是一家工作室計畫案助理,未曾公開發表作品,她說,自己愛看動漫,但不玩cosplay,平日也不經營部落格,「但我這一輩,我身邊有不少這樣的朋友,所謂御宅族、動漫迷、哈日族,外界愛貼他們標籤,說他們沒追求、沒想法,我不吐不快,有冤屈啊!」《溯洄行》悉心描繪了她那一代的年輕人生活,及對動漫或cosplay的熱情。「了解我們這一代人的處境吧,很多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而已。」

  連明偉畢業自暨南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創文所,去年剛結束僑委會華語替代役,從菲律賓回台。在菲律賓一整年,他教授小學與國中的孩子中文,也從孩子的童顏童語中,注到當地移民社會的階級與認同問題。

  「我的母親是平埔族,父親是閩南人,但我母親在我開始研究族譜之前,其實都不知道自己的血緣。我是在有過一些旅遊經驗後,才發現自我定位、存在等疑慮,這問題不只是發生在台灣,各地皆有。」透過《番茄街游擊戰》,他以貼近孩子口吻,寫四位不同族裔的孩童相處,「是一種提醒,注意其他地方的孩子,其他地方的流亡、移民史,透過他們,台灣許多意識形態或許可以產生別的思考。」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