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獎者合影.jpg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12-13 18:15:37

  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新北市動漫育成中心建物外觀設計大賽」與「新北市動漫畫原作劇本競賽」,今(13)日聯合於新北市政府舉辦了一場頒獎暨媒合發表會。

  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新北市動漫畫原作劇本競賽」活動,必須以新北市之相關題材為主軸進行創作,自 8 月起日正式開跑後,主辦單位表示許多有志創作劇本之各界高手紛紛踴躍投稿報名,一共徵收一百多件作品,其中也有一些線上的商業創作者共襄盛舉。

 

頒獎典禮現場.jpg

▲頒獎典禮現場

 

展示得獎作品.jpg

▲展示得獎作品

  該競賽首獎由 張家豪的《滬尾風陽》、陳靜瑩的《北冥巡行》、以及 林育琪的《白日夢失控》獲得(各獲獎金 20 萬元),優選得獎者為 黃衍芳及 陳瑞華(各得獎金 10 萬元),此外還有 10 名佳作(各得獎金 5 千元)。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致詞.jpg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致詞

 

局長林倩綺與動漫畫原作劇本競賽三名首獎得獎者合影.jpg

▲局長林倩綺與動漫畫原作劇本競賽三名首獎得獎者合影

  而在外觀建物設計大賽的部分,作為設計主體的「新北市浮洲動漫育成中心」位於板橋浮洲親民公園內,與住宅、文教區比鄰而居。預計將於民國 101 年 1 月整修完成,並在 3 月分正式落成、啟用,未來將成為藝術家進駐、創作及展示的創意工坊。官方表示,「臺鐵浮洲站」通車後,顯著帶動當地對外交通的便利化;如此條件,未來將與「新北市浮洲動漫育成中心」相輔相成,形成國內動漫愛好者的群聚聖地。

 

李志寬《100 RANGER-12 支戰隊》獲得新北市動漫育成中心建物外觀設計大賽首獎.jpg

▲李志寬《100 RANGER-12 支戰隊》獲得新北市動漫育成中心建物外觀設計大賽首獎

  比賽以新北市浮洲動漫育成中心之左側外牆(面對力行一巷及浮洲親民公園之牆面)為設計標的,參賽件數總計 61 件,有 24 件作品入圍,經評選後由 李志寬的《100 RANGER-12 支戰隊》獲得首獎(獎金 20 萬元)。除此之外還有獲得貳獎的 林慧雯(獲獎金 10 萬元),和 4 名佳作、18 名入圍者。

  首獎得獎者李志寬表示,本身從小就對繪圖有很大的興趣。至於作品之所以使用日本著名的特攝「戰隊系列」為發想,是因為之前受到朋友影響開始喜歡看戰隊系列的作品,本次參賽作品是將 12 生肖分為兩隊人馬,而兩隊隊長則分別是代表今年的生肖「兔」、與代表明年度的生肖「龍」,並利用莫約三週裡工作以外的零碎時間完成。

 

漫畫家 李勉之.jpg 漫畫家 蕭言中.jpg

▲漫畫家 李勉之(左)/漫畫家 蕭言中(右)

 

友善文創總經理 王士豪.jpg 日本動漫編劇 待田堂子.jpg

▲友善文創總經理 王士豪(左)/日本動漫編劇 待田堂子(右)

 

  而在頒獎典禮上,作為評審的漫畫家 李勉之表示,本次原本評審所期望的是為比較陽光面向的作品,然而參賽作品中還是有不少充滿爭議的灰暗題材,而這些作品最後還是因為表現優良而入圍。同樣作為評審之一的友善文創總經理 王士豪則表示,本次評審團也以「專業」和「創意」等多種面向對參賽作品進行評選,然而或許是因為主題規範,許多人是以時代劇的主題進行創作,但明顯地這類主題對於年輕人來說的接受度並不高,加上不少作品雖然開頭相當具有創意,卻在收尾時過於匆忙,因此可惜的是本次並沒有令眾人感到眼睛一亮、覺得可以立即上市出版的作品。

  評審之一的漫畫家 蕭言中則表示,除了動漫畫原作劇本之外,他認為本次在建物外觀設計大賽中,除了重點的美學之外,更要放入讓人感受到故事性的題材,為此評審們也是經過了一輪又一輪的激烈辯論,為自己認為最好的作品爭取票數,最後才選出了最終的得獎作。

  特別自日本來台的動漫編劇 待田堂子也擔任了本次的頒獎人,她表示自己自劇本創作學校畢業後便踏入為動畫進行劇本創作,至今已有 10 年左右的經歷。而今年 311 日本震災與核災過後,她也在思考不知道身處娛樂界的自己能夠做到什麼,而最後她所得到的結論是,她想要盡力地寫出能夠溫暖人心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在看到有趣的作品時能夠獲得笑容、忘卻煩惱。而最後,待田堂子也期勉現場的創作者,希望大家未來的作品都能夠被他人記在心中。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市府自今年開始啟動「新北市動漫推廣發展計畫」,期望逐步實踐「人才培育」、「基礎教育」、「跨界整合」、「文化推廣」等四大目標。目前也持續動工進行中,如 7 月舉辦第一屆「新北市漫畫夏令營」、「新北市動漫育成中心外觀漫畫圖像設計大賽」後,接著舉辦「動漫畫原作劇本競賽」活動。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指出,這些都是為了打造新北市成為全國首座動漫城市而作的規畫,期望廣邀更多的動漫領域高手一同加入。

 

 

 

新聞來源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