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07 20:11 作者:共誌

人、鬼、錢:從《鬼太郎之妻》淺談日本漫畫與文化勞動

 

魏玓

  台灣的有線電視日本台在六月播出了日本公共電視台NHK的日劇《鬼太郎之妻》,這部由當紅偶像演員向井理主演,描述創造出鬼太郎這個著名漫畫角色的日本妖怪漫畫大師水木茂(筆名,原姓武良)生涯的連續劇,在日本頗受歡迎,據說在台灣的收視率也不錯。這部日劇其實是改編自水木茂妻子武良布枝(原姓飯塚)的同名回憶錄,搭配日劇的播出,這本書的中譯本同一時間也在台灣上市。

  水木茂漫畫生涯的前半段崎嶇坎坷,三餐不繼,武良布枝無怨無悔地陪伴照顧,是他背後最重要的支持力量。而武良布枝的回憶錄一如她在水木茂人生中的角色特質一般:溫柔嫻靜、素樸樂觀,且帶有一股充滿韌性和耐力的女性特質;書中沒有華麗詞藻與戲劇化的敘事,只有日常生活經歷的如實記錄,但讀來毫無負擔,更有一番真摯和愉悅。

這篇文章從這本書和水木夫妻的故事談起,先說說我對電視版的看法,接著我們可以藉著水木茂的漫畫生涯,淺窺日本漫畫產業,以及漫畫家作為一種文化勞動者的一些勞動特徵。

 

電視人生:人是人,鬼是鬼

  NHK的《鬼太郎之妻》去年在日本是以該台獨特的「晨間連續劇」形式播出的,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八點起播出十五分鐘,播出期間長達半年。這樣一本小品式的回憶錄要改編拍成超過一千八百分鐘的連續劇,非得加入或放大某些元素不可。除了強化水木茂和武良布枝胼手胝足、否極泰來的主軸之外,像是出租漫畫店田中一家、女性助手春子帶有一點點曖昧的介入、水木茂事業擴大之後的助理群們,以及夫妻雙方的家人等等,都是原書沒有或輕輕帶過的元素。這些元素的添加,老實說我覺得大部分的效果不是很好,拖戲的感覺大於襯托主軸的作用;但這當然很有可能是播出形式改變(從一集十五分鐘到台灣變成一集五十分鐘)所導致的。

  不過我這邊想要特別談的是演員,特別是向井理飾演的水木茂,以及松下奈緒飾演的武良布枝(劇中名改叫布美枝)這對主角。當我一開始從預告中看到向井理在劇中的造型和表演時,就覺得不大對勁。向井理這個近年來人氣快速上昇的偶像明星,過去在日劇中演出的都是溫文儒雅的現代年輕男性,這回要演出一個一出場就是三十九歲、在二戰中失去一條左臂的清苦漫畫家,我想任何人都會覺得實在太年輕秀氣了。雖然另一個想法則是,讓年輕偶像來變換一下快被定型的螢幕形象,也讓人充滿期待。

  重點來了。出身鳥取縣境港市的水木茂,原本家境尚可,父母都是受高等教育,且有文化素養的人。但二戰中他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戰場罹患瘧疾,又遇炮火失去左臂,撿回一條命之後回到日本,以非常不利的身體和經濟條件,隻身到東京力圖在漫畫產業中找到一席之地;無論是生理或心理顯然都經歷了非常複雜、深刻的轉變與調整。如果說他那些以妖怪、人鬼關係為主題的大量創作,跟這些身心狀況有關,應該也不牽強。此外,從武良布枝的回憶錄看來,水木茂以單手作畫,工作時非常吃力但是不眠不休,顯然具有超人般的意志和體力。而從水木茂與家人相處的細節(例如規定早上不能叫小孩起床、假日出遊全由他作主等),也可以看出他傳統男性的霸氣和陽剛氣質。

  向井理要詮釋這樣的角色,首先在外表上就吃了虧。他表演水木茂汗流浹背地作畫,雖然也很努力地運用表情和動作,但就是感覺不到那種深層的掙扎和煎熬。有時要表現水木茂身為一家之主的威嚴,命令或訓斥老婆時,總讓人覺得他好像不是真的那麼生氣。再者,水木茂年輕時讀哲學(偏好歌德),在創作初期遭逢困境時,對於人生、對時局、對漫畫都有不少體悟,向井理用他那粉嫩天真的臉龐要表達這個面向時,說服力實在不高。

  原書中提到,當水木家的經濟狀況陷入谷底,竟引來稅務官員的懷疑,認為不可能有人可以用這樣的收入過活時,水木茂憤而拿出一疊當票,當面怒斥稅務官員:「你們這些傢伙哪懂我們的生活!」這個極為吸引人的高潮段落,電視劇也不忘刻意經營處理,但是當這句話從向井理(我相信他也很努力地)嘴中迸出來的時候,衝擊力道頓時減了一大半。總之,向井理演這個角色,年紀和演技都太早了些(如果要我選演出水木茂的理想演員,小田切讓是夢幻組第一,坂口憲二和堤真一則是實際組前兩名)。

  至於松下奈緒演出的布美枝,至少在外型上比較合理,包括年紀(一出場是二十九歲)、身高(松下奈緒同武良布枝,比一般女性高)和溫柔嫻靜的特質等。不過,布美枝這個角色的詮釋難度,其實並不下於水木茂;因為沒有太多外放、鮮明的表情和動作可供運用,卻要能夠表現出默默陪伴丈夫度過困境,勉力維持家計的內斂和堅毅。尤其是水木茂專心投入創作,把家計完全交給布美枝,她得獨自面對明明已經山窮水盡,但無論如何就是要撐下去的非凡精神。這樣具有挑戰性的角色,松下奈緒演起來卻非常單調。可以說,整部戲我只看到她兩種基本表情:無奈(皺眉嘆息)與欣慰(皺眉微笑)。一些細微的心境變化,松下奈緒演起來都力不從心。

  舉例來說,原書中提到兩人新婚不久,布(美)枝還不是那麼理解丈夫的工作,但是在某一個夏日晚上,原本只是要去叫丈夫吃晚飯的她,卻被額頭上綁著毛巾、身體歪著用一邊左肩壓住畫紙,單手奮力作畫的丈夫背影給震懾住了:「那身影看起來是多麼地專注,以致於我無法出聲喚他,而佇立在原地良久。」松下奈緒在電視中詮釋這一段令人感動的情節,沒有能夠展現出布(美)枝情緒的劇烈變化,只能用書中其實並未提及的眼淚來代表這份感動,實在可惜。

  總的來說,向井理和松下奈緒這對俊男美女組合,雖然符合了電視所需的視覺美感(即使松下奈緒的偶像成分沒有向井理那麼高),但是其實他們的表演跟角色需求確實有所落差(特別是後半段,水木茂步入後中年,但劇組只是在向井理頭上添幾根白髮,頭髮之下卻還是一張稚氣的臉)。當然,這部日劇絕非沒有可取之處。就說演員吧,除了對於男、女主角我比較挑剔之外,其實大部分的演員表演都非常精彩(特別是資深演員,例如水木夫妻雙方的父母)。而NHK對於在劇中重現戰後的平民日常生活,非常講究,也非常細膩,讓我們很容易體會當時的社會情境。其中藉著主人公的生命經歷,穿插對於戰爭問題、社會文化和文藝創作的反思,也讓人非常驚豔(我印象最深刻的像是對於戰後保守道德氣氛下出現的「驅逐壞書運動」的反諷)。

  在這裡特別挑電視劇的演員來談,其實是跟本文最後要談的文化勞動有關。不過,接下來我們先將焦點轉向漫畫產業與漫畫家。(待續)

 

共誌:從《鬼太郎之妻》淺談日本漫畫與文化勞動(下)

 

★新聞來源: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