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巴黎報導

  1973年生的旅法漫畫家林莉菁以法文出版了首本台灣史漫畫,林莉菁說,她在台灣唸的是歷史,到法國唸完安古蘭藝術學院漫畫組之後,因緣際會下醞釀出這本漫畫。漫畫裡用一個小女孩的眼光看戒嚴、解嚴、賄選以及台灣當時濃厚的保密防諜氣氛。那個當年的小女孩不知道那整個氣氛的塑造,都是在服務一個政權的一種意識型態。

  法國評論家認為這本圖像小說的內容架構縝密又極具企圖心,林莉菁在書中作個人認同的探索同時,也一併透徹地解析島嶼的演變以及民眾遭政權強加意識形態的過程,及她如何在其中重新建立起自己的批判眼光。故事人物沒有怨懟卻視野清明,只一路回述她政治意識形成的心路歷程。

  林莉菁說,李筱峰教授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不但是她台灣歷史的啟蒙書之一,她在繪製本書過程時也參考了這本書。李筱峰與原書名稱都被標註在法國出版社製作的宣傳品上。

  林莉菁先以短篇方式在網路上發行,最後以240多頁的規格在法國出書。12月初她將在巴黎知名的「蒙特伊(Montreuil)青少年出版展」以及巴黎書店舉辦簽書會,法國國家廣播電台旗下的Mouv電台也將在12月2日對她進行採訪。台灣讀者有興趣的可以在台北信鴿書局買到。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