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克倫╱綜合報導】

  中日破冰從動漫開始!知名的《火影忍者》、《死神》等日本卡通,自十二月一日起,可在大陸網站合法播放,而中日合資的《藏獒多吉》、《敢達》等動漫片也將在日本亮相;專家稱,動漫外交有助於打破雙方「官方冷、民間熱」的僵局。

  此次史無前例的「合法授權」播映,據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日本東京電視台透露,具體作法是每一集動漫在日本播出一個小時後,立即在大陸「土豆網」上播放普通話字幕版本,上線時間為十二月一日。

  《火影忍者》、《海賊王》乃至《哆啦A夢》等日系卡通,早在大陸青少年族群擁有龐大收視群,然因官方強力護盤,晚上五點至八點黃金時段只能播國產動漫,導致年輕粉絲們只能買盜版或上網免費看。

  日系動漫收視市場龐大,許多大陸「專業」網站不僅自組編輯團隊按動作、冒險與科幻分類、提供故事大綱、人物介紹,更有網友自發進行日文字幕翻譯或配音,速度快到日本放映,晚上就能欣賞中文版。

  東京台台長島田昌幸透露,合法網路播映是為了防止大陸非法侵權視頻的蔓延,「觀眾沒必要再看非法網站」,並強調,未來將增加熱門動漫的播映數量;此外,多部中日合資製作的動漫也競相進軍日本市場,例如首部合資卡通《藏獒多吉》將於明年一月七日在日本上映。

  明年是中日建交四十周年,動漫外交似乎是改善中日關係的良方。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日前訪中首場活動,即是參加在日本大使館舉行的「二○一一日本動漫節」,日方計畫用廣受中國民眾歡迎的《哆啦A夢》、《一休和尚》等卡通,拉近對日情感。

  盜版動漫業內人士則認為,大陸網友已習慣經由「地下管道」看動漫,正式授權版對市場的實際意義並不大,但中國「首次」容許滲入日本文化的動漫作品公開在大陸上映,具有對日釋出善意的重要象徵。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