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台灣漫畫要努力的方向(一) ,我提到生產效率對整個市場面的影響,扮演著活絡市場的一個要素,有持續不斷的新作品,才能顯現這個市場的生命力。

  不過當有了生產效率可以很快速的製作出作品,但製作出來的作品,讀者會不會接受?賣得出去與否?也是要做相對評估,要不製作出一大堆讀者無法接受或看不懂的作品出來,就算製作效率很好,用的技巧高水準,製作出來的作品卻血本無歸,上市後哀聲連連,這對市場也是沒有幫助。

  隨著時代的演進,大家會發現作圖的方式也在做改變,以往礙於基本技巧的瓶頸,現在幾乎都可以靠電腦軟體一一拉近差距,甚至圖都不用畫,直接用做的也可以做出一篇看似不差的作品出來。

本次講師:曾建華 老師

 

 

  藉由軟體的便利性,可以很快的把技術面差距拉近,但這樣的作品表面上看起來有模有樣,實質上還是顯得僵硬不自然,不過隨著時間的演進,誰能料到未來這些都不會被軟體克服?這樣說來從事漫畫工作的豈不是都要失業了......

  一本作品的影響力,除了外在的包裝行銷外,最重要的還是內容的吸引度。

  不管畫圖方式如何改變,在漫畫製作的過程中,還是有無法被取代的地方,那就是編劇分鏡的表演能力

 

台灣漫畫要努力的方向(二).jpg

  當然基本的畫圖技巧跟概念是漫畫家必備的條件,總是看到很多新手在漫畫的創作過程中,一直執著所謂的畫技打轉,一旦開始面臨漫畫編劇跟分鏡構圖這兩個關卡後,一切又重回原點,甚至直接往插畫家走去,這也是目前台灣漫畫面臨的一個問題。

  漫畫創作者本身要具備表演能力,一本畫技再好的漫畫,沒有人看得懂,只能歸為插圖畫冊,漫畫的概念就是消遣娛樂,連最簡單的閱讀順暢,訊息表達都做不好,那就失去漫畫該有的原意。

  所謂漫畫表演包含了故事結構的表演,文字對白的表演,分格版面的表演,分鏡構圖的表演,畫面剪接的表演,情緒節奏的表演…….等等,而不是拿了一本暢銷的故事來畫,畫出來的漫畫就一定暢銷,沒有表演的技巧,還是跟插圖一樣,你的訊息有傳達出去嗎?不光是有圖就好,好的劇本還是得要有會表演的畫家才行。

  以往大家常說台灣漫畫畫技不夠,沒有故事內容,大家開始專研畫技跟編劇,結果出了許多的插畫家跟小說家,但是漫畫市場還是不見起色,難道真是沒畫技沒內容嗎?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畫出來後,讀者看不懂,無法感受畫家要表達的訊息。

  問題出在哪裡?個人認為還是出在所謂的表演上面,應該是要培養會表演故事的漫畫人才,才是解決目前台灣漫畫的關鍵。

  編劇跟分鏡是進入漫畫家這個行業最大的門檻之一,在商業的市場上你要獨立創作也好,找人合作也好,用讀者的角度來創作作品是一定要去思考的方向,當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

你的作品讀者看懂了沒?

 

以上個人淺見,最主要的是提出來給想入這行的新手一個參考的方向。
下回再來談談下一個要素:影響力

 

★文章來源:漫畫家的店

 

 

 

版權聲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