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眷村史 女大生寫新頁.jpg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4日電)

  1名公務員、1 名大學教師加上從小愛畫畫的女生,大家因緣際會,女生以漫畫描述虎尾建國一村變遷史,新書在今天發表,開啟用漫畫寫眷村歷史的新頁。

  「風中的黑籽菜」上午在「虎尾厝沙龍」發表,作者是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四年級學生陳小雅,策畫此書關鍵人物是任職公務機關的烏坵人高丹華,而在雲科大教授歷史課程的劉明俊是發掘作者的老師。

  陳小雅的家人、親友、同學們出席新書發表會,和她分享出版漫畫書的心願實現的喜悅;陳媽媽說,從母親角度看這個「機會」的緣起,要感謝高丹華非凡的熱情和奔走,「因為她夠『熱』,所以能捲起千堆雪」。

  劉明俊指出,民國98年高丹華和當時新吉里長林長義、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總幹事魯紜湘及虎尾各界在建國一村舉辦「扛竹管厝回娘家」活動,想找人畫出當年遷村情景,他發掘陳小雅有繪畫才華,因此成為首選。

  劉明俊說,陳小雅用漫畫鋪陳虎尾眷村前世,在不失史實下,又充滿趣味性,描述日治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3年虎尾後壁寮(建國一村舊名)居民因日本政府徵收土地,遷村到新吉里的故事。

  陳小雅說,「從後壁寮乃至台灣人堅毅耐苦的精神,就像是台灣田野中常見的植物『黑籽菜』(龍葵)一樣,雖逢逆境,遍地而生,受天點滴,全獻以報,看似雜草,全株皆宜,味質雖苦,苦而後甘」,書名就是因此發想。

  今年93歲的新吉里老保正(日治時期村長、里長)林木墻今天也出席新書發表會,重溫年輕時為居民服務的回憶,受到與會者熱烈歡迎。陳小雅也贈書給已過世前新吉里長林長義的妻子,以為紀念。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