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主、媽祖…優良漫畫獎 濃濃在地味.jpg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

  總獎金兩百萬的「優良漫畫獎」昨頒獎,帶著濃濃台灣味的作品備受青睞,黃佳莉以「守護.靈touch」勇奪甲類首獎,漫畫中不時可見三太子、地基主等台灣神明;名氣響亮的韋宗成將媽祖畫成超萌林默娘的「冥戰錄」,則獲第二名。

  獲獎作品多與台灣文化有關,評審主席陳治華指出:「台灣近年的漫畫創作多元、畫技精進,台灣本土元素也愈來愈多,對未來發展動畫或遊戲都有幫助,以『冥戰錄』為例,韋宗成將台灣在地化的民間故事畫進漫畫,看起來就像紙上電影、相當精采。」

 

黃佳莉的守護神 好熟悉

  開辦超過二十年的「優良漫畫獎」,每年都分甲類(已出版)與乙類(未出版)兩類進行評選,今年共有八十四件作品參賽。漫畫家黃佳莉以「守護.靈touch」獲得甲類首獎,獨得獎金二十五萬元,東立出版社也獲五萬元獎勵。該作品以台灣神靈故事為發想,將台灣人熟知的地基主、溫王爺、三太子等神明變身為漫畫角色、幻化為每個短篇主角身邊的守護神。

  黃佳莉笑說:「小時候,媽媽會警告我們不要亂碰衣櫥裡有蓋神明章的衣服,因為調皮的弟弟已經是三太子的義子;很多台灣人每逢固定時刻就要拜地基主,希望闔家居住平安……這些都是我們很熟悉的畫面。」以這些兒時就熟悉的畫面為概念,黃佳莉發展出不同於傳統的少女漫畫。黃佳莉坦言,台灣受日本漫畫影響很深,「常常感覺自己好像沒有根」。於是,她乾脆從台灣人最熟悉的生活出發,「信仰是台灣很常見也傳統的生活,就像我小時候,媽媽也會嚇弟弟,不乖的話就去給三太子當小孩!」

 

韋宗成的媽祖 超萌美女

   韋宗成的「冥戰錄」獲甲類第二名,獎金十五萬元。他將媽祖打造成超萌的美少女林默娘、相當受歡迎,前兩集已銷售超過一萬五千本,下週將推出第三集。他的作品把西門町和台北一○一都畫了進去,超萌媽祖啃肉包、喝仙草蜜,也全是濃濃台灣味。

  國人漫畫銷售成績愈來愈亮眼,A級漫畫家作品約可賣七千到一萬本。許多漫畫家更是開始大量運用夜市、百貨、景點、神怪故事等台灣元素。

  「六色稻遠」、「古典音樂盒」和「幸福調味料」三部作品各獲得乙類優勝,獎金廿萬元。阮光民在「幸福調味料」中,以調味料做為親情與愛情故事的佐料,台灣傳統麵攤模樣也盡現其中。陳治華盛讚,阮光民筆法簡潔、故事細膩,藉由主角所釀製的手工醬油說故事,反映出平凡人生活的不平凡。現任三洋電器行政職員的七年級生張宜琳,因為完全不懂莊稼事務,遠赴台東與稻農生活了兩天一夜,才完成了得獎作品「六色稻遠」。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畫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